读时,泪满眼眶;读完,感触丛生。书都表面写着这样一句话: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我不禁沉思: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是什么?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吗?是那种无法言说的孤独吗?是成长路上,屡屡受挫的孤立无助吗?尽管人是集群在一起生活,可我们又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
也许,透过书信呼应的方式,加上声音,我们人与人之间,所竖起的高墙,能变成透明的,或说,不必那么晶莹剔透,或而有些光亮,一霎间幽暗的心灵带来一些欣慰,然而不再打扰,各自安静存活。
在小镇一条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面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牛奶箱里得到回答,不同的人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生命中一次偶然的交汇,将会演绎出何种截然不同的人生?
《解忧杂货铺》出于日本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之手,这部小说在构思,叙述方式上都很有特色,采用倒叙、插叙的方式,将时空转换这一点自然的引出,每一位主人公烦恼各不相同,爱情,事业,家庭等等。中间的矛盾、挣扎、内心的迷茫都通过咨询者的信件向我们呈现,面对忧愁、烦恼时的抉择才是解忧杂货铺所带来的。比起声画,被书打动更让我感到幸福,那种只是自己感受到的触动和寂寞,没有渲染,没有音效,没有所那些潜移默化添上的东西,只是留白给你,自己填满的天马行空,可以肆意想象和参与,真好!人们彼此不知道,也许过去或者未来的自己,会与他人的命运这般紧密相连,认真作答的每一个人,其实都是再向自己发问。
看完这本书后,让我感到十分动容,之前并未读过太多东野圭吾的书,影视作品看过一些,都是他最为擅长的推理小说,而这一本书与我以往对他的了解不同,这是一本心灵鸡汤式的文本创作,作者以浪矢杂货铺和一个叫丸光园的孤儿院为线索,以时空交错的形式,写出了五个相互独立而又互相关联的故事,引发了我对很多问题的思考。
最深的感触还是那一句话:咨询烦恼的人其实心中都有了答案,即使别人说的不同,还是会遵从自己的内心。想想也是,世上本无所谓的烦恼。要是两个或多个选择都可,那就应该是称不上是烦恼了吧,应是无所谓了。要是你的内心有了既定的答案,而你又为此烦心,那只不过是你不愿意违背本心或是良心吧。我相信,大多数人在无法抉择时,都有一个偏向性的答案,你期望通过别人的肯定来确定你的抉择。要是别人痛批了你一顿,你依旧会坚持自己的内心。瞧,人类就是这么固执。
选择确实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但是即使是做了错误的抉择又将如何呢?只要是在未来的日子里,自己能努力的去生活,努力去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为了当时自己的选择而耿耿于怀,否则错过的就是身旁的精彩了。一切的生活都是源于自己的努力,能改变自己的也只能是自己。
还有一个让人十分感触的地方,我们不能凭空想象去断定对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就像那些咨询者,在没有完全说出实情的时候,三个年轻人无法想象他们到底是怎样的人,也无法去揣测当事人的处境,更加无法去想象当事人未来的发展,就像鱼店音乐人的原创曲目最终能够流芳后世,这是当时无法想象的。
从绿河和保罗的身上感受到的是,我们常常只发现了事情最为浅显的一部分,原来这个世界上最深沉的爱不需要用言语来表达,我们的岁月静好皆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而在幸平,敦也和翔太身上我们不难感受到,我们的内心其实本质上也是善良的,我们都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一些人,改变一些事情。不要心高气傲,也不要妄自菲薄。即使在一些时候我们做了错误的抉择,在之后也可以通过其他方法弥补。生而为人,请务必善良。
很久没有读过一本书,心里就像浸过温泉一般,汩汩的涌入暖流。读时,泪满眼眶;读完,感触丛生。书都表面写着这样一句话: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我不禁沉思: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是什么?是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吗?是那种无法言说的孤独吗?是成长路上,屡屡受挫的孤立无助吗?尽管人是集群在一起生活,可我们又是一个个孤立的个体。想法、经历、感受的不同,让我们时常感到自己内心涌现着旁人无法感受的孤独,不可名状,也不可明说。繁忙的生活中,我们心里的孤独常常被我们忽略只在夜深人静、只在自己一个人时,才跳出来肆意大喊。然而,会不会有人,能解答我心中的困惑;会不会有人,因为我的举动而消减了心里的些许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