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任务》是一部反映探索火星的美国-科幻片。它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人类首次载人火星探测计划突然遭遇神秘的事故,一支救援队出发前去救援、调查事故;当他们历经艰险到达火星后,发现造成事故的原因是远古火星人留下的遗迹;他们解开了火星人遗迹的秘密,进入遗迹内部,发现火星人原来是地球生命的始祖;最后,一位航天员乘坐火星人的飞船飞往了遥远的星系,其余的航天员返回了地球。 我在中学时看过不少的科幻片,对于女生来说似乎是件很少见的事。在大多数我所观看的科幻片中,主旨都在于用斗争与最终的星际胜负渲染人类精神力与能力之类从而肯定自我,这是我所不喜的。对《火星任务》如此强烈的热爱程度,也许是因为偏爱这种既有无力感,又有归宿感和安全感错觉的感觉。让我认真品味下去的动力还有人物设定中对坚持的反复与诠释:对探索火星的坚持,对营救爱侣的坚持,对保全团队的坚持,对解决谜团的坚持,以及最终Jim为了他和Maggie的梦想与责任与火星人共同生活的坚持„„这些所有所有让我在观看过程中被温暖的坚定所包围,所感动„„ 再从科学的角度分析它,逻辑是火星上存在高等生物,在上亿年前有丰富的氧气,水源和类似地球的压强的大气层,但是由于星球碰撞从而变成了现在荒芜凹凸且失重缺氧的恶劣环境,而火星人则乘宇宙飞船逃离星球,并在逃离过程中向地球播种,留下一段火星人类的DNA片断。因此,地球表面上有了生命,并发展出了高度文明。 这一切的基础首先在于火星在亿万年前存在类似于地球的环境与高等生物: 1975年前后,美国宇航局发射了两枚“海盗”号火星探测器,根据探测器提供的资料,科学家们对火星环境的演变过程进行了推测:三四十亿年前,火星表面十分温暖,河湖密布, 水流潺潺,那时候火星上应该有很多生命。20亿年前,火星骤然隆温,大气逐渐减少, 水也大量蒸发,河湖干涸后形成了今天火星表面坎坷不平的河沟。火星与地球同样有点倾斜且自转, 它一年中也有四季的变化,只不过四季的时间比地球上的四季要长,相当于地球上的16 个月。火星也有两极。由此,可以认定《火星任务》的前提是符合现阶段科研探测结果的。 其次,就到了我对这部科幻片的两个质疑点了:火星人乘宇宙飞船逃离星球,并在逃离过程中向地球播种,留下一段火星人类的DNA片断。因此,地球表面上有了生命,并发展出了高度文明。 按照电影所说,火星人离开火星是因为火星遭到陨石的撞击而不适合生存了。但以当时火星人的科技能力是否可以避免这样的灾害?在地球人受到这种威胁时以低于火星人(《火星任务》中)的科技水平派出了科研队员作出预测并研制解决方案,当时的火星人就没有预测到或者想到解决的方法吗?再者,说外星人当年逃离火星的时候,向地球播了种,留下一段人类的DNA片断。正如片中Jim所说:“我们是他们,他们就是我们。”可是按照影片的描述是那段基因到了地球出现形式先为海洋里的低等生物然后才进化成人。虽然身为文科生对生物学的了解尚称浅薄,但高等生物的DNA片断怎能产生低等生物呢? 最后便是营救幸存黑人宇航员时,发现他是靠温室里的植物产生的氧气和水活下来的。那假设在温室里的植物的确能产生氧气,可是在影片里无论是温室的内景还是外景都是破烂简陋——显然是漏的,那么产生的氧气在压强互通并且空气互通的情况下怎么还能让宇航员存活一年之久呢?